close

人生,不一定要當「最好」,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「更好」 ;
不一定要登峰造極,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保持在進步的狀態中。

 

曾經聽過有一位老太太,在她六十八歲的生日派對上如此許願著 :
「我 40歲學彈鋼琴 (現在她老人家已可以在教會中彈琴 )
50
歲學英文 (她已可以用英文與外國人對話 ) 60歲學開車。
現在我已經六十八歲了 !
如果上帝讓我活到七十歲,我一定要開畫展。」
多麼讓人佩服的態度,不是嗎 ?
其實,在我生命中也有這樣的長輩用態度來教我認識人生

自我有記憶以來,就知道我有2個阿嬤,每年過年都會領2個不同幣別的紅包,但是美金對於一直在台灣生活的我,一點也沒吸引力,知道1元可以換40元的年代,每年有一個50元USD的紅包(相當台幣2000元),好像很多,但是不能去買零食也沒有用,所以對於看不到給美金紅包的阿嬤感到非常好奇,真的很想當面謝謝她,一直等到我初中時,他從美國回到台灣,才知道他不能回台灣的原因。

她的故事是這樣的,在一個228恐懼壟罩的台灣,我爺爺是一個幫人家抄寫文章的抄書員(還是很難想像的工作,現在只要影印就好了),在一次抄寫中,慢慢閉上眼睛就醒不來了(可能是心臟病),突然到全家都沒有心理準備及意外,當時我的阿嬤已年過70歲,對於台灣的一切傷心到極點,於是對已經在美國的阿姨表示要遠離傷心地,就如此戲劇化的去到美國(挖撒!就當時的傳統觀念有那麼阿撒哩嗎?),當時用觀光的名義申請出國的,一直住在我阿姨家,對於一個只會講台語的台灣阿嬤,真的不太能適應,於是她開始讀ABC,每天一有空就看電視教學節目,幾個月後又怕自己的小孩還要養他負擔太大,執意的要出去工作,但是觀光期已經過了,如何在外面亂亂跑?

皇天不部苦心人,還是找到一個工作,就是陪一個跟他年紀相仿的老太太,那太太是教授,老公死了,小孩17歲就離家了,一個人空守一大大屋子,其實,從阿嬤寄回來的相片中,得知她住的真的不錯,太太也不會太刁難,所以對於一個70歲阿嬤的執意就比較放心,而且,她一有放假就去她女兒家聚聚,就這樣15年,她覺得腳步越來越不穩,拿咖啡手會抖,決定告老還鄉回到她的故鄉,回到台灣時已經是85歲的老小孩,為什麼是老小孩??

因為她持續對每件事情感到新奇,仍舊看空中英語教室的教學,對每件事都親力親為不去麻煩任何人,身體一切都很健康,除了走路超級慢的,我想去美國的人是不是都會冰淇淋及可樂上癮,她為了去買個冰淇淋,遭到一個無照駕駛的年輕人撞倒了,身體就每下愈況,頭腦也快速退化,本來還在談很多他在美國的種種回憶,一個車禍的後遺症,怎麼著麼及時,但是,嚴禁我們去找那年輕人理論及理賠,原因是他未滿18歲,人生才剛開始,她已經過了精彩的人生無所遺憾了,不要讓年輕人的青春賠給她,這是大愛精神,但對家屬的我們很痛,她一直默默付出,都還沒得及安享晚年人生,感覺台灣真的一點也不安全不是和老人生活,尤其是台北市。

身為晚輩的我,看到阿嬤的對環境的韌性及堅強,70歲以後到死,都沒有停止學習,對事情的大愛精神,如果這是別人的故事,我感觸應該不會那麼深,但這是我感到相當驕傲的模範,我的阿嬤。

 

人生,該是「進步 + ing (現在進行式 )而不應是「進步 + ed ( 過去式)

或「 be going to + 進步」 (未來式)
該是把握現在,懂得不時地保持在上進狀態,絕不因時間或任何的關係而停止努力,
或是一再地告訴自己「反正明天再開始也不遲」。

想一想,如果一位六十八歲的老太太都可以如此上進,那您呢 ?
您是一個懂得讓自己不斷進步的人嗎 ?

在此提供您兩個小小的妙方:

  每天去做一件自己雖不喜歡,但卻有意義的事 :
每天做十分鐘的運動,每天背十個英文單字,
每天讀一小段最新的商業期刊,每天饒恕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。
這些事也許您不喜歡,但卻很有意義!
不用太久,您的身體、知識、修養、專業能力 ......
必會有迅速驚人的進步。

  常把目標給設定在比自己現有能力 ---再多出 10%的地方 :
做一件事時,除非事關重大,否則在此誠摯地建議,
不妨試著把目標給設定在比自己現有能力再多出 10%的地方。

也許一開始會累一些,但久而久之,您的能力就會被多「練」出 10% ,習慣這樣的程度後,

再把標準提高 10% .,長期累積,您將在不知不覺中,變成一個巨人 !


一個懂的不斷更新、上進的人,不但令人欽佩,
也會在這蕭條的年代裡,較不易面臨被不景氣給淘汰的壓力。

您的人生,會是「進步 + ing」嗎 ?
昨天的您、今天的您、明天的您,
三者能連成一條向上攀升的曲線嗎?值得共勉之!
 

**   斧頭雖小,但多劈幾次,就能將堅硬的樹木伐倒  **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莎士比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